奶嘴(頭)多久換一次?消毒時機要正確,安撫寶寶有一套!

一般來說,奶嘴是與寶寶口腔有直接接觸的用品,故其清潔與消毒方式就會顯得很重要。當然,許多父母會想問:奶嘴(頭)多久換一次才好?想要給寶寶最好的照護,那就要在正確的時機更換安撫奶嘴。以避免因奶嘴不當清潔而引發的典型疾病,除了挑選適合寶寶的奶嘴,如何清潔與汰換也是一大學問

奶嘴(頭)多久換一次?安撫奶嘴也一樣嗎?

1. 出現破裂或破洞

    通常正常使用情況下,奶嘴不易出現破裂或是破洞的情形。但如果寶寶不小心咬破,或是因長期使用而產生破裂痕,請立即更換奶嘴。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寶寶誤食破裂後的奶嘴碎屑,若是奶瓶奶嘴則可防止喝奶時嗆奶或是不好吸吮。

    2. 奶嘴頭被咬扁

      許多家長會以為奶嘴只是被咬扁,還可以繼續使用。然而被咬扁的奶嘴建議立即更換。否則變形的奶嘴容易鬆脫、口感不佳或是難以吸吮,也會影響安撫奶嘴的效能,安全性也可能造成影響。

      3. 表面霧化或出現不明白點

        因為奶嘴會隨著多次高溫消毒、環境溫溼度、與光線照射等而漸漸老化。天然橡膠奶嘴,是由天然的原料製成,故比較容易受到陽光、高溫和潮濕度影響其使用壽命,且天然橡膠奶嘴也比矽膠奶嘴老化速度更快

        禾馨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黃師堯提及市面上的矽膠奶嘴剛買到時,應該呈現清澈、透明。而矽膠奶嘴使用過後呈現霧化的不透明狀,是因長期清潔與消毒過後,高溫加熱導致材質變質,遇此情況也須立即更換。

        但是天然橡膠由於天然材質的關係,每批原料會有些微差異,在光照下外觀會呈現不同的狀況。因此,奶嘴頭的的透明度和顏色可能會不一樣,但並不會影響產品的安全和品質,部分家長反應消毒過後奶嘴頭出現外觀變化,例如有白點或是變霧,這部分是因為部分乳膠油酯被清洗掉導致,屬正常現象請安心使用。

        4. 黏油感與異味

          天然橡膠奶嘴老化後易造成黏油感與異味產生。而這時寶寶的吸吮意願會大大降低,建議立即更換奶嘴。另外,天然橡膠或乳膠材質原料本身即有些微味道,屬於正常現象。除非是因孔內油脂散發的異味,否則無需太密集淘汰奶嘴。

          5. 變色變形、拉環鬆動

            當橡膠或是乳膠材料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可能會變得易碎或者有黏性。家長可以於每次使用奶嘴前,從各個角度和方向仔細的檢視奶嘴頭,並留意奶嘴的外觀、尺寸或形狀是否有改變、拉拉看奶嘴頭是否有破裂、變脆或變黏等,或是拉環有鬆動的情性。若出現以上任何異常,應立即更換奶嘴!

            pull-test

            6. 正常使用6週汰換一次

              若無出現上述情況,那麼恭喜您奶嘴的清潔與維護做得非常恰當。然而奶嘴是消耗品,定期還是需要做更換。在正常的使用下,每6週替寶寶更換一次奶嘴,亦可讓寶寶熟悉自己能找到安撫感的奶嘴。

              了解奶嘴(頭)多久換一次外,消毒正確安撫寶寶好安心!

              時常清洗奶嘴,才能維持奶嘴的衛生對於越小的嬰兒,維持奶嘴的衛生並消毒越重要。因為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建立,不足以夠對抗各種細菌,建議早產兒和3個月以下的寶寶,清洗奶嘴的頻率應大於3個月以上的寶寶,且應每天至少清潔一次。奶嘴正確消毒方式如下:

              沸水浸泡消毒

              1. 將奶嘴放進乾淨的碗裡,再將已滾沸的100度熱水倒入
              2. 浸泡5分鐘
              3. 將奶嘴拿出來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或自然陰乾

              蒸氣消毒鍋 (僅限矽膠奶嘴:De Lux, Couture, Infinity系列適用)

              清水沖洗或搭配奶嘴清洗劑沖洗後置入蒸氣消毒鍋消毒。

              請注意:

              1. 依據原廠最新的資料,矽膠奶嘴(De Lux, Couture, Infinity系列)可使用蒸氣消毒鍋做日常消毒,但請確保溫度維持在100度左右,以避免塑膠零件損壞。
              2. 不論哪一種材質,都不建議使用紫外線消毒,以避免奶嘴快速老化變質。如有不小心使用紫外線消毒的狀況,請立刻更換奶嘴!
              3. 請避免將天然橡膠奶嘴放在陽光下,或將奶嘴放進洗碗機或烘乾機。也請勿將奶嘴冷凍。

              小秘訣:當寶寶超過 3 個月時,您也可以將奶嘴放入篩網中,使用沸水沖燙,此清潔方法除了更快更有效率外,也可以避免奶嘴頭內積水的情形。 

               

              奶嘴(頭)&安撫奶嘴常見QA

              1. 為何安撫奶嘴清洗時會進水與處理方式 

                奶嘴有氣閥的設計,氣閥系統是為了讓寶寶吸吮奶嘴時,奶嘴頭內的空氣可透過氣閥系統排出,奶嘴頭便能在寶寶吸吮時自然扁平因此清潔完畢之後奶嘴頭內部若有殘留水分是常見的情況。若發生此情形,僅需將奶嘴頭擠壓出水分,自然陰乾即可。

                若是遇到天氣潮濕或是一不小心在奶嘴內部殘留水分,BIBS全系列奶嘴也替寶寶的皮膚把關。無論是De Lux的圓形擋片、Infinity的氣孔寬型擋片、ColourBoheme系列通風圓形擋片這些特殊造型設計不僅了美觀,還可以防止密不通風的奶嘴與皮膚導致寶寶皮膚疹即使奶嘴上有殘留的水分也不用擔心,BIBS的擋片可以給寶寶最舒適、安全的吸吮體驗。

                2. 為何天然橡膠奶嘴頭會變大?

                  天然橡膠的奶嘴頭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溫度、唾液、陽光、加熱與外力等因素。嬰兒吸允奶嘴時的拉力,會慢慢拉伸變形,造成奶嘴頭膨脹並永久變形。當奶嘴出現膨脹或變大的情況,表示使用同一顆奶嘴太久了,需立刻替換。如沒有立即更換,會導致寶寶習慣了膨脹後的奶嘴頭尺寸,可能之後換新的一顆反而不吸的狀況產生,要請父母特別留意喔!


                  經典的乳膠奶嘴頭像是 BIBS 的 BohemeColour 系列,都是許多爸媽好評推薦的款式經由歐盟法規認證無添加 BPA、PVC、DEHP等有毒物質,設計輕巧好攜帶,貼近母親乳頭的溫柔觸感,加上20幾種時尚經典配色,可以一次挑選喜歡的顏色方便奶嘴定期的更換!

                   

                  相信看了本文,父母就不會再問:奶嘴(頭)多久換一次。經由正確的了解到奶嘴的消毒方式,再依據上述建議的更換時間汰換奶嘴,就可以安撫寶寶快樂吸允沒煩惱。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寶寶照護的相關資訊?那就快到育兒新知看看喔!

                  📖了解更多:安撫奶嘴尺寸怎麼挑?買對材質挑對奶嘴頭,給寶寶最貼心的照護!

                  📖查看更多商品:BIBS安撫奶嘴與配件|丹麥設計製造全球百萬寶寶愛用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