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奶嘴尺寸怎麼挑?買對材質挑對奶嘴頭,給寶寶最貼心的照護!

安撫奶嘴尺寸怎麼挑?買對材質挑對奶嘴頭,給寶寶最貼心的照護!

成為母親總想要把全世界最好的東西都給寶寶。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安撫奶嘴尺寸的挑選,就是媽媽給寶寶用心選購的第一個禮物。但在挑選過程中,從奶嘴頭的材質、尺寸等,各自有不同的優缺點困擾著父母。因此,本篇特別分別較整理了各種奶嘴(頭)尺寸、類型,就是要讓各位爸爸媽媽一次搞懂奶嘴相關資訊,挑選奶嘴(頭)時不再滿臉問號!

安撫奶嘴(頭)材質有哪些類型?

基本上,嬰兒有吸吮的自然反射動作,它不僅是為了獲取食物的求生反射行為,還有安撫的作用,是為了讓寶寶在陌生的環境中覺得熟悉並安全。而且寶寶透過吸吮行為還能平緩寶寶的心跳、血壓和壓力程度,甚至還具有緩解他們疼痛的效果。而吸吮行為中,所帶給寶寶的鎮定感,意味著藉由奶嘴可以讓寶寶安心睡,於不安時提供安全感和舒緩作用。

市面上最常見的奶嘴頭便是「橡膠」與「矽膠」2種材質然而不同材質的奶嘴頭,不僅在吸吮口感上會造成差異,是否容易清潔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除此之外,無毒成分、是否容易變形、耐用程度與消毒方法等,都是在挑選奶嘴材質時可以特別注意與比較的要點。其奶嘴(頭)材質挑選比較如下:

天然橡膠奶嘴

    天然的橡膠,是來自100%純天然的橡膠樹抽取原先是具有黏性的乳狀液體原料,經提煉後,便會呈現一般奶嘴頭所見棕色或黃色的狀態。其最大的特色便是非常柔軟、具延展性,彈性佳,與母親柔軟的乳頭十分相似。

    然而,天然橡膠奶嘴會因為紫外線、空氣、唾液或加熱等因素,產生自然老化現象。橡膠具有彈性的原料特性,寶寶長期強力吸吮的情況下容易變形;而這也意味著若沒有定期替換奶嘴,奶嘴頭便可能因此膨脹。因此,在挑選時可以特別注意其成分與評價,避免挑選到有害的奶嘴。

    至於清潔方式,天然橡膠奶嘴適合用浸燙的方式清洗,盡量避免採用滾沸的方式。此外,基於衛生和安全因素考量,奶嘴需依照寶寶的喝奶狀況定期更換。建議只要出現變形、霧化與破裂,或是使用超過 6週,就幫寶寶更換新的奶嘴囉! 最後,由於其為天然橡膠製成,若是產生些微變色都是正常的情況,爸媽是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矽膠奶嘴

        矽膠,是屬於一種工業製品,以其純淨且安全聞名。且具有無臭、無味且抗敏性等特性,因此寶寶比較不會排斥吸吮。大多數的矽膠奶嘴,也未添加有害或是影響賀爾蒙分泌的物質,如 :BPA、PVC,和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等。奶嘴外表光滑透明耐高溫且抗變形,不容易脆化同時防腐蝕,使用壽命也相對較長,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奶嘴材質。

        雖然矽膠奶嘴耐用度較高也較為安全,然而其柔軟性便沒有前面提到的橡膠奶嘴來得高。清潔方式同樣也要考慮到寶寶喝奶的時間與密集度,盡量避免使用超過6週。在消毒方面,可以使用蒸氣消毒鍋,將溫度維持在 100 度左右即可。不建議利用烘碗機、洗碗機清潔,若是不小心使用紫外線消毒也請立即更換,避免破壞奶嘴材質

         

          

         

        安撫奶嘴(頭)尺寸怎麼挑?

        寶寶對於吸吮的奶嘴,都會有不同喜好。比較常見的挑選式,是讓寶寶嘗試不同的尺寸和形狀,找出他們喜歡的款式。安撫奶嘴在尺寸挑選主要是以「月齡」(寶寶幾月大)來區分,通常會分為 0~6 個月與 6~18 個月2個階段。

        一般剛出生的寶寶,較建議使用小型奶嘴。至於 6 個月以上的寶寶則建議使用嘴頭較大的奶嘴。挑選適當尺寸的奶嘴不僅可以有效安撫寶寶,在吸吮與咬合上也會更順口。亦可根據以下 BIBS 系列不同尺寸的奶嘴,當作參考指標:

         

        De Lux 系列

        Colour / Boheme 系列

                   

        Couture 系列

        Infinity 系列

         

        安撫奶嘴(頭)尺寸常見QA

        Q1. 如果奶嘴尺寸不合,會產生什麼問題嗎?

        雖然奶嘴在爸媽的眼中尺寸差異不大,但是對寶寶脆弱的小嘴可是有很大的差異若是購買過大的奶嘴(頭)尺寸,不僅在吸吮的過程容易滑落,整體口感也會欠佳。更可能會進而造成無法有效安撫寶寶,還讓寶寶情緒惡化;而若是購買到過小的奶嘴,很容易因為寶寶的吸力過強而產生破洞,造成奶嘴的汰換率過高。

        此外,許多奶嘴頭會有特殊造型與設計像是 BIBS Infinity系列採用對稱且如水滴形狀的奶嘴頭,特別適用於喜歡扁平奶嘴形狀的寶寶,有益於寶寶舌頭自然放置和輕鬆吸吮BIBS De LuxColourBoheme系列的圓形奶嘴頭則是讓寶寶吸吮時,可讓舌頭兩側往上包覆奶嘴頭,乳膠的柔軟度與寶寶吸吮媽媽乳頭的方式十分相似。

        除了選擇正確的奶嘴尺寸外,也可以讓寶寶吸吮的過程更順利。且這些特殊奶嘴頭設計還可以提升安撫效果與口感,挑選時也可以多加留意!

        Q2. 有些安撫奶嘴會有擋片,用途是什麼?

        安撫奶嘴上的擋片主要是為了加強透氣,避免口水疹或是過敏情形發生通常尺寸越大,其擋片也會越大。像是BIBS De Lux系列的輕質圓形防護擋片、ColourBoheme系列通風圓形擋片、Couture 系列蝴蝶型擋片與 Infinity系列的寬擋片奶嘴。

        BIBS 每個系列的奶嘴不僅有大孔設計,讓寶寶擁有舒適、透氣的空間,其特殊設計弧度還可減底與寶寶嘴巴周圍嬌嫩的皮膚與鼻子的接觸。這樣一來,寶寶就比較不會出現唾液累積造成的口水疹等情形發生



        挑選安撫奶嘴(頭)尺寸雖然看似複雜,但只要注意寶寶的「月齡」尺寸與使用狀況,加上材質的比較與寶寶偏好,便可以購買到最適合的安撫奶嘴。另外,像是 BIBS 系列奶嘴的特殊設計可以避免吸吮傳統奶嘴時常見問題,爸媽也可以多加留意奶嘴是否有其他功能,給予寶貝最極致的呵護。想了解更多關於寶寶的相關議題?也可以到育兒新知看看喔!

        📖了解更多:奶嘴(頭)多久換一次?消毒時機要正確,安撫寶寶有一套!


        系列名稱DE LUXCOUTUREINFINITY
        材質食品級矽膠食品級矽膠食品級矽膠
        形狀圓形拇指型雙扁型
        消毒方式熱水浸泡消毒/
        蒸氣消毒鍋*
        熱水浸泡消毒/
        蒸氣消毒鍋*
        熱水浸泡消毒/
        蒸氣消毒鍋*
        商品特色口感較有彈性新生兒首選
        拇指型設計給舌頭更多活動空間
        幫助寶寶下顎發展
        雙扁型設計與寶寶口腔密合度更高
        外型靈感來自北歐花瓣
        階段尺寸0-18m0-6m/6-18m0-6m/6-18m

        *請注意:依據最新版本原廠資料,矽膠奶嘴可使用蒸氣消毒鍋進行消毒,但請確保溫度維持於攝氏100度左右以避免損壞PP塑膠擋片。
        詳細清潔消毒方式請參考 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