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幾個月可以喝水?從最佳月齡時機到喝水練習的全面解析

「人體有70%是由水做成的,所以寶寶一出生就要注重水分的補充」、「身體不是要多多補充水分嗎?那我是不是應該儘早給寶寶多喝水?」相信這些疑問與迷思常常困擾著許多爸爸媽媽。其實寶寶當然需要喝水!不過重要的是開始給寶寶喝水的時機以及喝水量,畢竟剛出生的寶寶腎臟還未發育完全,水份攝取量過多很可能會導致「水中毒」!掌握正確的喝水方式與時機才能幫助寶寶健康發育成長喔~

一、嬰兒可以喝水嗎?

只要是人,都有補水的需求,嬰兒也不例外!掌握給寶寶喝水的原則一,就是了解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喝水?以及為什麼需要注意攝取量。

  1. 嬰兒的水分需求

剛出生的嬰兒的水分需求相對較低,主要是因為攝取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中的水份已經足夠。舉例來說,母乳中有90%都是水、配方奶中則有將近8成的含水量,通常一天會攝取6-8次奶水,所以剛出生的寶寶其實還不用急著給他喝水喔!

  1. 何時可以開始給嬰兒喝水?

那麼究竟什麼時候開始給寶寶喝水呢?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如果寶寶有水份大量流失,確實需要讓寶寶額外補水。不過在正常的情況下,約4~6個月就可以讓寶寶以漸進式的方式練習喝水;衛福部則指出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因腎臟逐漸發育完全,可以增加喝水量,另外,如果開始接觸果汁、果泥等本身含水水份的副食品,也要特別注意水份攝取量不可過高!

  1. 喝太多水會怎麼樣?

對已經開始發育乳牙的寶寶來說,喝水可以適時幫助維持口腔清潔!不過如果讓寶寶攝取過多水量,就像前面所提及寶寶的腎臟尚未發育完全、成熟,還沒有辦法像成人一樣將多餘、過多的水分過濾後轉成尿液排出。這時很可能就會發生水中毒的情況(鈉離子過低、電解質不均衡)。寶寶也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如抽筋、食慾不振、精神變差等。

有些爸爸媽媽可能會遇到寶寶腸胃不適,這時建議可以向醫生詢問適當的奶水稀釋量,才不會影響正確的水份攝取量喔!

二、如何安全地給嬰兒喝水?

  1. 喝水量怎麼衡量?

而關於寶寶的喝水量如何衡量?除了依照適當的月齡做初淺分期,首先在平常喝奶結束後可以攝取20c.c漱口,維持口腔清潔。如果天氣特別炎熱、寶寶流汗時流失水份,則可以在配方奶、母奶攝取之餘,額外補充水量。

  1. 水量評估的方式

除了上述觀察寶寶的生理需求與身體狀況外,也有一些水量評估的方式與準則可以讓爸爸媽媽更精準的參考:

  • 從少量攝取漸進式增加喝水量,以每次不超過50c.c為準
  • 未開始攝取副食品前,一天約6-8個換尿布次數代表水份足夠
  • 開始攝取副食品後,則寶寶一天的進水量不可以超過「30c.cX體重」

三、如何讓寶寶練習喝水?

搞清楚正確喝水量與開始喝水的時機後!還要協助寶寶練習喝水、熟悉喝水的過程,透過不同器具的輔助,有效地攝取足夠水份。

  1. 不同月齡階段的嬰兒

不同月齡階段的寶寶適用不同的喝水練習方式:

  • 4個月(初期):這個階段寶寶對「飲水」的過程與感覺尚未熟悉,一開始建議同樣使用奶瓶,接著嘗試用軟質矽膠小湯匙慢慢幫助寶寶喝水。
  • 6個月(中期):6個月左右寶寶在各方面都已漸漸發育,這時候可以讓寶寶使用「學習杯/嬰幼兒水杯」,除了一般飲水外,同時訓練手眼協調抓握能力、口腔附近的肌肉,對日後的語言、咀嚼發展都有一定的幫助。
  • 8個月以上(後期):這個階段便可以讓寶寶使用大家熟悉的「直飲杯」,也就是附有吸管的杯子喝水。除了這樣可以增加喝水效率,也可以讓寶寶進而學會使用一般水杯。這時候注意一開始可以選擇軟質的吸管,才不會讓寶寶感到抗拒喔!
  1. 寶寶練習喝水杯的挑選

  • 接觸材質安全認證
  • 挑選寶寶的練習水杯就像挑選奶嘴一樣重要!畢竟是寶寶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觸的用具,材質的安全與經過認證自然就變得十分重要。爸爸媽媽可以注意材質盡量不含BPA(酚甲烷)與PVC(酚甲烷聚氯乙烯),因為水杯常常需要高溫消毒與清潔,也要注意這些材質是否容易因此產生化學變化。
  • 良好防漏設計
  • 年幼的寶寶尚未掌握良好的抓握與協調能力,可能會時常打翻水杯、掉到地上等,這時候如果水杯有良好的防漏設計,不僅可以避免漏水、爸爸媽媽也可以更省麻煩~
  • 容易清潔、不藏污納垢
  • 一個好的練習水杯自然也需具備容易清潔的特點,包含前面所說的材質適合消毒外,水杯的構造不應過度複雜,以免藏污納垢,一不小心讓寶寶接觸到病毒或是髒東西就不好了!
    1. 寶寶學習杯推薦:丹麥BIBS CUP SET 學習杯

    擁有40年育幼用品歷史、全球知名品牌BIBS也有推出粉嫩質感系列學習杯,優雅色調、安全材質與多功能、好收納特性,讓喝水可以兼具美感與健康安全。

  • 100%食品級國際認證材質
  • BIBS 學習杯擁有100%食品級材質,更符合歐盟與美國的安全規範,讓寶寶在觸碰水杯與喝水時不易擔憂!
  • 附蓋清潔容易、人體工學設計好學習
  • BIBS水杯一項特別的優勢就是附蓋設計、簡單的線條,在清潔上相對容易,如果放入食品也比較安全乾淨與衛生。另外,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同樣讓寶寶可以更好的學習抓握,提升手眼協調與肌肉能力喔!
  • 多功能用途、堆疊收納攜帶方便
  • 除了可以作為水杯外,BIBS學習杯還可以當作零食杯放入一些餅乾與穀物,多功能設計出遊也適用!在收納方面可以像積木一樣輕鬆堆疊,有效率利用空間,拿取更方便。

    看完這篇文章後,希望可以讓各位爸爸媽媽幫助寶寶在正確的時間、攝取正確的喝水量,才能健康水嫩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