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奶嘴該怎麼選怎麼用?讓專業護理師來告訴你

在月子中心當泌乳師的時候,媽媽最常在月子中心問我:安撫奶嘴該不該吃呢?是不是很難戒奶嘴、想餵母乳的媽媽會問寶寶提早吃奶嘴會乳頭混淆嗎。或是聽說吃奶嘴的寶寶好像會暴牙、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奶嘴?那含著奶嘴睡覺好嗎?若不吸奶嘴,口腔期沒有被得到滿足,會不會影響之後的發展?…諸如此類的疑問詢問我。事實上,大家要更新一下安撫奶嘴的迷思喔!安撫奶嘴不再是不能吃或是最好不要吃,而是安撫奶嘴的使用是可以有很多好處的。但,使用之前得先了解寶寶的需求和狀況。

眾多媽媽最擔心得奶嘴難戒得問題,其實取決於父母對於奶嘴的認知及態度,因為通常無法戒斷奶嘴大多都是父母寵出來的居多。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不了解孩子需求直接用安撫奶嘴讓寶寶停止哭鬧,這樣的行為及習慣則是造成孩子戒不掉安撫奶嘴的原因之一。

適當的使用安撫奶嘴,在當寶寶不餓或吃飽狀態下,但仍需要吸吮提供的安慰時,這時候安撫奶嘴可幫助父母和寶寶度過哭鬧時期。在最初的幾個月裡,安撫奶嘴對父母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可以幫助寶寶在哭鬧期間自我安撫。近幾年有實證發現,給睡眠中的寶寶吸吮安撫奶嘴,可以避免嬰兒猝死症 (SIDS)的發生,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1年發表聲明,鼓勵健康足月的寶寶於睡眠中是可以使用安撫奶嘴。

安撫奶嘴是什麼?是必要的嗎?

寶寶吸吮的需求是與生俱來的,為了存活下去,寶寶從一出生就有著一些「原始反射」,諸如:尋乳反射、吸吮反射等,會持續到月齡3-6個月左右。而除了喝母乳、配方奶哺餵等生理需求之外,有些小寶寶也會藉由吸吮「安撫奶嘴」、「手手」、「腳腳」等方式來安撫自己,讓情緒穩定、平靜下來。這也是為什麼安撫奶嘴可以成為安撫神器。

安撫奶嘴尺寸形狀有哪些?

奶嘴頭形狀則會有「圓型」、「拇指型」、「雙扁型」等;另外,也應依據小寶寶的月齡,選擇適合的尺寸。選擇安撫奶嘴時,也應盡量選擇「元件單純」;建議挑選可耐「機洗」與「消毒」的安撫奶嘴,畢竟月齡6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對於病菌的抵抗力還不是很好。

此外,安撫奶嘴的底座,直徑應大於1.5英吋,也就是3.8公分,才不至於讓小寶寶噎到,材質也應堅固,並具備透氣孔。如果可以,多準備幾顆安撫奶嘴做輪替,避免掉落、髒污或遺失。

如何選擇安撫奶嘴及注意事項

一般安撫奶嘴是有分尺寸的,通常依嬰兒月齡分尺寸,分為 0~6 個月、6~12 個月兩階段,6~12 個月嘴頭較大,設計也較長。而形狀則是分拇指型圓頭型雙扁型。什麼型最好?其實就選妳寶寶最愛的安撫奶嘴就行了!

材質部分,以乳膠與矽膠為主,市面上大多是奶嘴頭到握柄一體成形;也有握柄處為塑膠的安撫奶嘴。或是在國外還滿流行乳膠材質的奶嘴,因為乳膠材質較偏軟類似乳頭觸感,但乳膠型的安撫奶嘴保養不易,容易損壞!所以呢,建議各位爸媽們可以這樣選購:


1. 隨者寶寶口腔結構發展,各階段發展需求不同,並依照寶寶月齡選擇調整安撫奶嘴尺寸。
2. 矽膠無毒性,彈性好、耐高溫,且不易滋生細菌,可選擇全矽膠型奶嘴。
3. 不要使用帶有內置小工具、移動物件或內部有液體的安撫奶嘴。
4. 使用底部密封而非開口的安撫奶嘴。
5. 切勿將安撫奶嘴掛在嬰兒脖子上的繩子上。
6. 依商品使用說明定期淘汰安撫奶嘴,若有毀損請立即更換。
7. 方便清洗消毒最好。
8. 母乳哺育建立成功後,必要時才使用奶嘴。
9. 不建議寶寶哭就塞奶嘴,請先了解寶寶需求後(譬如排除飢餓、尿布濕、需要撫抱等需要以後,再給與奶嘴使用。
10. 寶寶熟睡後,請把安撫奶嘴拿開。
11. 最大重點是選擇妳寶寶所愛得安撫奶嘴。

安撫奶嘴品牌介紹

創立於1978年的丹麥BIBS有市面上最完整的安撫奶嘴系列,現代永恆的De Lux系列奶嘴,具有優雅內斂的啞光飾面,打造高品質的外觀。De Lux系列奶嘴的固定環做得比較大,可以在上面印製或貼上姓名貼,很適合日間照顧或托嬰中心使用。輕質圓形防護擋片,不會貼近與寶寶嘴巴周圍敏感又嬌嫩的皮膚,可避免出現唾液累積造成的口水疹等情形。

當您一看到 Couture系列奶嘴,就會覺得它的奶嘴擋片,像蝴蝶形狀又俏皮可愛。拇指型奶嘴彎曲的設計,可以加強舌頭和吸吮的練習,接近母乳餵養期的熟悉感。另外,奶嘴擋片像一隻蝴蝶,採鏤空設計加強通風,避免產生口水疹。

Infinity矽膠奶嘴系列,獨有的寬擋片設計的奶嘴,採用對稱且如水滴形狀的奶嘴頭,適用於喜歡扁平奶嘴形狀的寶寶。因為擋片和奶嘴頭都是對稱的,所以,奶嘴能夠總是正確的放在寶寶的嘴裡,而且精心設計的奶嘴擋片,兩側都有大孔的設計,不易產生口水疹。

安撫奶嘴常見問題QA

Q: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安撫奶嘴?

A: 當媽媽已經與小寶寶建立良好的母乳哺餵默契後,就可以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透過安撫奶嘴「啾、啾、啾」的吸吮,小寶寶能夠達到自我安撫、穩定情緒的作用。

Q: 使用安撫奶嘴前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A: 安撫奶嘴的使用必須是母乳哺餵已經達到穩定狀態,也就是寶貝已習慣進行母乳哺餵,可避免產生乳頭混淆,這大約需要3-4週的時間。而安撫奶嘴的使用盡量要有「一致性」,入睡前皆要規律使用,不管白天小睡或晚上入眠;如果小寶寶安撫奶嘴掉了,沒有特別哭鬧或醒過來,不見得一定要再把嘴嘴塞回去。

小寶寶該醒著或該進食的時候,不需要特別給嘴嘴,記得安撫奶嘴不是用來延遲小寶寶進食的慾望或用來取代原定的一餐。另外,不威脅、不強迫、不利誘小寶寶使用安撫奶嘴,千萬不可以藉由沾糖水、果汁、甚至蜂蜜去引誘小朋友使用安撫奶嘴。也不要使用繩子把安撫奶嘴固定在小寶寶的脖子、手手或床上,因為這樣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Q: 何時開始戒除安撫奶嘴?要怎麼戒?

建議6-12個月開始考慮戒除安撫奶嘴,研究發現2歲之後仍對安撫奶嘴有強烈依賴的小朋友,「口腔結構」、「齒列排列」異常機會較高,也有較高的機會反覆發生中耳炎。因為小寶寶在6-12個月開始對周遭其他東西產生興趣,吸吮反射也開始下降並轉化為咀嚼、吞嚥等,這時候不需要太刻意為之,對於安撫奶嘴採取冷處理就可以了。

A: 關於安撫奶嘴的戒除,何宗融醫師提醒家長可利用溫柔的提醒,搭配有「正向回饋」的獎賞與鼓勵;並適時透過睡前的親子共讀,小毛巾、小布偶陪伴,也減少睡前甜食、藍光、高強度活動等干擾,通常很有幫助。不妨也試著跟小朋友溝通、解釋,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慢慢長大之後,就不要依賴嘴嘴了,原則上,盡量在3歲以前戒除安撫奶嘴的使用。但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的孩子,在進入群體生活或校園環境之後,因為同儕的壓力,安撫奶嘴的戒除往往自然而然地就發生了。

 

最後,想跟媽媽爸爸說得是如果你發現妳的寶貝三歲前還一直需要安撫奶嘴使用,那我們其實不是想辦法把孩子的奶嘴戒掉,而是該想想為什麼孩子到了三歲,會講話了竟然還需要靠這種方式來安撫自己,這背後的原因是很重要的,是家長們應該去了解的。

 

吳予曦(CC) 孕期諮詢師╳月子護理師

現任職產後護理之家泌乳諮詢師,曾於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ICU服務56年,後轉戰月子中心,擔任過企業孕期諮詢師,服務過上千位孕媽咪,從孕早到孕後給予最完整的照護。育有一兒。 具備多種證照資格,包括護理師(士)、台灣親子按摩證照、中華嬰幼兒手語發展協會證照、華人泌乳協會泌乳支持能力初階‧中階‧高階認證完成、ILCSC國際無痛乳管鬆動術培訓等。

護理師 吳予曦(CC)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ursecc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