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安撫巾推薦!讓寶寶香甜入睡,助嬰兒安心安睡

什麼是安撫巾?

安撫巾是特別設計一種幫助嬰兒安撫情緒的特殊巾布,是由特殊氣性布料所製成。安撫巾在尺寸上小巧柔軟,便於嬰兒抓握或攜帶,並有著容易清洗的特點。由於嬰兒的皮膚敏感,所以材質非常的重要,通常會是柔軟舒適且無刺激的材質。安撫巾在育兒的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有許多嬰兒會對安撫巾產生依賴以緩解情緒、提供安全感和幫助入睡。

安撫巾有用嗎?

安撫巾在育兒的過程有非常多的功能,我們以下就來帶領大家一一認識安撫巾的功能。

安撫情緒

安撫巾可以成為嬰兒情緒的出口,當他們感到焦慮、不安時,他可以藉由去撫摸、吸吮安撫巾來緩解自己的情緒。

提供安全感

對於嬰兒來說,安撫巾是一個熟悉的物品,他帶來了家庭父母的氣味,成為嬰兒一個可靠的心靈支柱,提供給他們安全感,對抗外在陌生的環境以及和父母分開時的焦慮感。

自主性發展

使用安撫巾可以讓嬰兒開始學習如何自主性和探索慾望。透過撫摸、抓握安撫巾,他們可以培養自己如何控制自己的動作,而促進自主性的成長。

幫助入睡

安撫巾在幫助兒子入睡方面非常的有效,柔軟的觸感配上熟悉的氣味讓他們感到安心,幫助嬰兒能夠更容易入睡,有助於建立好的睡眠習慣。

舒緩哺乳

有些嬰兒在哺乳時經常會過度活躍和焦躁,安撫巾可以成為一種分散他們注意力的工具,幫助嬰兒在哺乳時還是可以保持平靜和放鬆。

陪伴安慰

安撫巾在父母不在身邊時,可以作為嬰兒的陪伴,提供溫暖及安慰。

安撫巾怎麼挑選?

安撫巾的選擇非常重要,因為這個選擇會直接影響嬰幼兒使用的體驗以及安撫的效果,以下就來分享一些挑選的重點以及原則吧!一般來說大家注意的不外乎材質、尺寸和樣式,而在這邊除了分享重點原則,也會多提醒一些需要注意的一些小地方。

材質

材質的選擇一般建議選擇柔軟舒適的材質,例如說純棉或是天然纖維,避免選擇摸起來粗糙或是有刺激性的材質,這樣可以確保安撫巾對嬰兒的皮膚無刺激。

尺寸

安撫巾的尺寸選擇盡量不要太大或太小,太大可能會讓嬰兒難以使用及攜帶,太小則無法發揮安撫巾的效果。

樣式

樣式一般來說會選擇父母喜愛的圖案,大多也建議選擇可愛的圖案,或是可以買玩偶的樣式,增添家長和嬰幼兒間的樂趣。

安全設計

為了確保安撫巾的使用安全,要確保安撫巾上並無小物件或是易脫落的裝飾品,以免造成嬰兒吞嚥誤食而窒息的情況出現,進而導致悲劇的發生!

味道

有些安撫巾內可能含有柔軟劑或者是其他氣味,購買安撫巾時要避免購買到有強烈氣味的安撫巾,以免去影響嬰兒的健康以及使用的體驗。 

安撫巾推薦品牌

BIBS的安撫巾設計簡潔且溫和,有多種柔和的顏色可供選擇,同時提供不同尺寸選擇以適應不同年齡段的嬰幼兒需求。

優質的材質

BIBS安撫巾採用天然橡膠乳膠製成,材質非常柔軟舒適,符合歐盟標準,確保安全無毒,家長們可以放心使用。

經典的設計

BIBS的安撫巾設計簡潔又富有美感,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符合現代媽媽們的時尚和美感,不只用得舒服且賞心悅目。

多尺寸可作選擇

BIBS的安撫巾提供不同尺寸,符合不同年齡段的使用需求,不管是剛出生的嬰兒亦或是牙牙學語的寶寶,都能在BIBS找到適合他們的尺寸~

良好的安撫效果

BIBS安撫巾擁有非常柔軟的觸感及舒服無刺激的氣味,這些特點可以安撫嬰兒的情緒,提供給他們安全感,讓他可以適度的放鬆,盡快的入睡。

安全又可靠

BIBS 安撫巾經過嚴格的品質控制和測試,符合歐盟安全標準,保證使用的安全性,家長們可以放心地給家裡的小寶貝使用。

耐用

BIBS 安撫巾的乳膠材質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可以經受正常的嬰兒使用和清洗,不易損壞,不管是在品質上或CP值都非常值得家長們購買。

多功能使用

除了作為安撫用途以外,BIBS 安撫巾也可以當作小型抹布或面紙使用,非常實用,就算小孩們長大了不再需要它了,也可以幫助家長們清理。

寶寶嬰兒安撫巾常見問題QA

Q:買了一條安撫巾給寶寶,可是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嗎?

A:有許多的方法可以遵循喔!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參考~

  1. 包裹式使用法:將安撫巾緊緊地包裹在寶寶的身體周圍,仿效子宮環境的感覺,這可以幫助寶寶感到溫暖和安心。
  2. 安撫抱持法:將安撫巾放在你的肩膀上,然後將寶寶放在安撫巾上,背部緊靠著你的胸部,用手臂支撐住寶寶的頭部。這樣可以讓寶寶感受到你的溫暖和心跳聲,有助於安撫他們。
  3. 前置式使用法:將安撫巾繞過你的頸部,將寶寶前置在你的胸前,頭部稍微抬高,使他們可以看到周圍的世界,同時感受到你的接觸和安全感。
  4. 側躺使用法:將寶寶放在安撫巾上,讓他們側躺在你的身體旁邊,用巾子的一側支撐住寶寶的背部,另一側包裹住他們的身體,這樣可以讓寶寶感受到你的體溫和呼吸聲。
  5. 搖籃式使用法:用安撫巾包裹寶寶,然後輕輕地搖晃,仿效搖籃的運動,這可以幫助寶寶感到安心,促進他們入睡。

當然也有幾點需要家長們特別去注意~以免造成寶寶們出現危險的情況。

  • 確保安撫巾包裹得緊緊的,但不要過於緊繃,以免影響寶寶的呼吸和舒適度。
  • 使用安撫巾時,寶寶的頭部和頸部都能得到適當的支撐,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 盡量選擇柔軟、透氣的材質,以確保寶寶的舒適度和皮膚健康。
  • 監視寶寶的狀態,如果他們有任何不適或困難,請立即停止使用安撫巾。

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人,也都有不同的偏好和需求,所以盡量多嘗試不同的方法,看看哪一種才是最適合你家寶貝的方式。

Q:家裡寶寶才一個月,安撫巾是必買的嗎?安撫巾CP值高嗎?安撫巾真的會睡得比較好嗎?想知道寶貝都需要安撫巾嗎?

A:安撫巾的使用對於每一位寶寶都會有些許差異,不是每個寶寶都需要或喜歡使用安撫巾,有些寶寶在寶寶時期不喜歡使用,等他們長大些卻又對安撫巾愛不釋手。以下列出了一些關於安撫巾常見的考慮因素,以供參考~

  1. 必要性和喜好:有些寶寶可能喜歡被包裹在安撫巾裡,這可以給他們一種安全感,模仿母體環境。但也有些寶寶可能對安撫巾不感興趣,因此這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必須購買的物品,所以可以先買一個回家試試看,確認寶寶喜歡後再多買幾條可以替換、清洗。
  2. CP值:安撫巾的價格和品質會因品牌和材質而出現差異。一些安撫巾可能價格較高,但也許在舒適度、材質和耐用性方面表現更佳。你可以詢問其他父母的建議,或者閱讀評論,以找到性價比較高的選擇,才不會讓您的荷包失血過多~
  3. 幫助睡眠:一些寶寶對於被包裹在安撫巾中的感覺可能有助於安撫他們,從而幫助他們更容易入睡,但並不是所有寶寶都能從安撫巾中得到睡眠的改善,所以購買時也先不要抱著過度的期待。

安撫巾可能是一個有用的工具,可以在一些情況下幫助寶寶安撫和入睡。但它並不是一個必需品,而是一個可以根據家中寶寶的需求和喜好來考慮的選擇。如果你想嘗試使用安撫巾,可以考慮選擇性地購買一個,然後觀察寶寶的反應,看他們是否喜歡這種方式。

Q:如果買了安撫巾給家裡的寶寶,這樣寶寶對安撫巾過度依賴會造成什麼問題和風險嗎?

A:過度依賴安撫巾可能會引起一些問題和風險,這些問題需要家長們多注意一下。以下就是一些可能的問題和風險:

  1. 睡眠依賴性: 如果寶寶過度依賴安撫巾來入睡,當他們需要在其他地方入睡時(如日托、家庭訪問等),可能會遇到困難。他們可能需要安撫巾才能入睡,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睡眠習慣造成困擾。
  2. 口腔健康: 過度的使用安撫巾可能會影響寶寶們的口腔健康,尤其是當他們開始長牙時。長時間吸吮安撫巾可能導致牙齒不正常生長或嘴巴畸形。
  3. 失去自我安慰能力: 寶寶需要學會自己平靜下來和入睡,而過度依賴安撫巾可能會阻止他們建立這種自我調節的能力。
  4. 失去其他安撫方式: 如果寶寶過度依賴安撫巾,可能會錯過其他有效的安撫方式,如擁抱、搖籃、聲音等。這樣可能會限制他們在不同情況下獲得安慰的方式,例如他們外出開始哭鬧時,家長的聲音及擁抱可能效果有限。
  5. 安全風險: 使用安撫巾時,要特別注意確保寶寶的頭部和頸部得到適當的支撐,以防止窒息風險。如果寶寶過度依賴安撫巾,可能會增加許多這種風險由安撫巾所造成的直接危險。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希望家長可以適度地使用安撫巾,但不要讓寶寶過度依賴它。當寶寶逐漸長大,開始發展出自我安慰的能力時,家長們可以開始逐步減少對安撫巾的使用。如果您擔心寶寶對安撫巾過度依賴,可以考慮去諮詢兒科醫生或育兒專家的建議,以制定一套適合寶寶以及家庭的安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