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奶嘴如何選擇?推薦品牌要買對,寶寶吃得安心媽咪放心!

安撫奶嘴的選購,一直都是眾多媽媽心中的疑惑。害怕寶寶吸吮安撫奶嘴後,之後會很難戒除?或因為安撫奶嘴的形狀、尺寸眾多,造成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情況發生?如果你也有上述疑問的話,那就看過來。這次,本文將詳細替媽咪們解析安撫奶嘴尺寸、形狀該如何正確選擇,讓安撫奶嘴給予寶寶最貼心的陪伴!

 

安撫奶嘴是什麼?有需要選擇購買嗎?

根據《安撫奶嘴尺寸怎麼挑?買對材質挑對奶嘴頭,給寶寶最貼心的照護!》一文顯示,依據寶寶月齡與使用狀況挑選,就可以買到適合最適合寶寶的安撫奶嘴。但安撫奶嘴有需要選購嗎?寶寶有需要使用嗎?就讓我們先從認識安撫奶嘴開始說起吧!

安撫奶嘴介紹

由於寶寶吸吮的需求是與生俱來的,為了存活下去,寶寶從一出生就有著一些「原始反射」,如:尋乳反射、吸吮反射等,會持續到月齡36個月左右。而除了喝母乳、配方奶哺餵等生理需求之外,有些小寶寶也會藉由吸吮「安撫奶嘴」方式來安撫自己讓情緒穩定、平靜下來。這也是為什麼安撫奶嘴可以成為媽咪們必備的寶寶安撫神器。

安撫奶嘴戒除難?!

眾多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安撫奶嘴難戒問題,但這其實取決於父母對於奶嘴的認知及態度因為通常無法戒斷奶嘴的原因,大多都是父母寵出來的結果居多。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不了解孩子需求,而直接用安撫奶嘴讓寶寶停止哭鬧,這樣的行為及習慣是造成寶寶戒不掉安撫奶嘴的原因之一。

適當的使用安撫奶嘴時機在當寶寶不餓或吃飽狀態下,但仍需要吸吮提供的安慰時,這時候安撫奶嘴可幫助父母和寶寶度過哭鬧時期。在最初的幾個月裡,安撫奶嘴對父母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可以幫助寶寶在哭鬧期間自我安撫。近幾年有實證發現,給睡眠中的寶寶吸吮安撫奶嘴,可以避免嬰兒猝死症SIDS的發生,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1年發表聲明,鼓勵健康足月的寶寶於睡眠中是可以使用安撫奶嘴的喔!

 

安撫奶嘴形狀有哪些?

根據《安撫奶嘴尺寸怎麼挑?買對材質挑對奶嘴頭,給寶寶最貼心的照護!》一文顯示,安撫奶嘴形狀大致可分為3種:圓型、拇指型、雙扁型。且除了挑選適合的奶嘴形狀外,還必須搭配寶寶的月齡選擇適合的安撫奶嘴尺寸。

建議在挑選時要盡量選擇「元件單純」,且可耐「機洗」與「消毒」的安撫奶嘴,畢竟月齡6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對於病菌的抵抗力還不是很好。安撫奶嘴的底座,直徑應大於1.5英吋也就是3.8公分,才不至於讓小寶寶噎到,其材質也應堅固並具備透氣孔。如果可以的話會建議多準備幾顆安撫奶嘴做輪替,避免掉落、髒或遺失。

 

安撫奶嘴品牌推薦|丹麥BIBS,寶寶吸得超放心

創立於1978年的丹麥BIBS,擁有市面上最完整的安撫奶嘴系列現代永恆的De Lux系列奶嘴,具有優雅內斂的啞光飾面,打造高品質的外觀De Lux系列奶嘴的固定環做得比較大,可以在上面印製或貼上姓名貼,很適合日間照顧或托嬰中心使用。採用輕質圓形防護擋片,不會貼近與寶寶嘴巴周圍嫩的膚,可避免出現唾液累積造成的口水疹等情形發生

媽咪們一看到Couture系列奶嘴,就會覺得它的奶嘴擋片,像蝴蝶形狀又俏皮可愛拇指型奶嘴彎曲的設計,可以加強舌頭和吸吮的練習,接近母乳餵養期的熟悉感。另外,奶嘴擋片像一隻蝴蝶,採鏤空設計加強通風,避免產生口水疹。

Infinity矽膠奶嘴系列,獨有的寬擋片設計的奶嘴,採用對稱且如水滴形狀的奶嘴頭,適用於喜歡扁平奶嘴形狀的寶寶。因為擋片和奶嘴頭都是對稱的,奶嘴能夠總是正確的放在寶寶的嘴裡,而且精心設計的奶嘴擋片,兩側都有大孔的設計,不易產生口水疹。

 

安撫奶嘴選擇常見QA

Q1.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安撫奶嘴?

當媽媽已經與小寶寶建立良好的母乳哺餵默契後,就可以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透過安撫奶嘴「啾、啾、啾」的吸吮,小寶寶能夠達到自我安撫、穩定情緒的作用。

Q2. 使用安撫奶嘴前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安撫奶嘴的使用必須是母乳哺餵已經達到穩定狀態,也就是寶貝已習慣進行母乳哺餵,可避免產生乳頭混淆,這大約需要34週的時間。而安撫奶嘴的使用盡量要有「一致性」,入睡前皆要規律使用,不管白天小睡或晚上入眠;如果小寶寶安撫奶嘴掉了,沒有特別哭鬧或醒過來,不見得一定要再把嘴嘴塞回去。

而當小寶寶該醒著或該進食的時候,不需要特別給嘴嘴,記得安撫奶嘴不是用來延遲小寶寶進食的慾望或用來取代原定的一餐。另外,不威脅、不強迫、不利誘小寶寶使用安撫奶嘴,千萬不可以藉由沾糖水、果汁、甚至蜂蜜去引誘小朋友使用安撫奶嘴。也不要使用繩子把安撫奶嘴固定在小寶寶的脖子、手手或床上,這樣會有一定的危險性存在喔!

Q3. 何時開始戒除安撫奶嘴?要怎麼戒?

建議612個月的寶寶可以開始考慮戒除安撫奶嘴,根據研究發現2歲之後仍對安撫奶嘴有強烈依賴的小朋友,「口腔結構」、「齒列排列」異常機會較高,也有較高的機會反覆發生中耳炎。因為小寶寶在6~12個月時,開始對周遭其他東西產生興趣,吸吮反射也開始下降並轉化為咀嚼、吞嚥等,這時候不需要太刻意為之,對於安撫奶嘴採取冷處理就可以了。

關於安撫奶嘴的戒除,何宗融醫師提醒家長可利用溫柔的提醒,搭配有「正向回饋」的獎賞與鼓勵;並適時透過睡前的親子共讀,小毛巾、小布偶陪伴,也減少睡前甜食、藍光、高強度活動等干擾,通常很有幫助。

現在不妨也試著跟小寶寶溝通、解釋,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慢慢長大之後,就不要依賴嘴嘴了原則上,盡量在3歲以前戒除安撫奶嘴的使用。但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的孩子,在進入群體生活或校園環境之後,因為同儕的壓力,安撫奶嘴的戒除往往自然而然地就發生了。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安撫奶嘴的相關資訊?也可以到育兒新知看看喔!